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邻里节携手敬老月 畅春园为老服务不停歇

  今年10月16日-24日是北京开展邻里节的时间,因为重阳节的关系,十月又被称为敬老月。当邻里节和敬老月相遇,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让我们到畅春园社区看看吧。

       10月12日,家住畅春园社区87岁的沈老师需要补办身份证,但是她行走都困难,更别说去派出所了。居干张静二话不说,带保安将老人抬上轮椅开私家车送老人去燕园派出所办完了手续,小阿姨来北京不久,在老家没见过这样啥都管的居委会,不停拍着视频发给老人在海外的女儿看。19日,社区民警张艳辉一早就把办好的新证件送来了居委会。居委会和派出所的无缝衔接让老人的女儿十分感动。

  10月13日,燕园社区服务中心安排校内的理发师再次来到畅春园活动室,继续开展每月一次的便民理发活动。受疫情影响,社区周边的理发场所越来越少,半年多来,为了方便居民,特别是解决老年人的实际生活需求,社区服务中心克服理发师严重不足的困难,不计成本得失,送服务到社区,累计为畅春园理发超百人次,获得了畅春园居民们的称赞。

  10月14日,北大校医院大夫来畅春园做了“合理用药”、“情绪认知与管理”、“老年痴呆的预防”和“保健中药介绍”四个主题的报告。讲的都是老年人正需要听的,下了课,老人们还围住医生,咨询自己的问题。几年来,北大校医院坚持每学期都送课程到各个社区,社区的老人们都已经习惯了。每次讲座通知一发出,不一会名额就会报满。

  10月16日,燕园街道邻里节在畅春园超市发广场举办。居委会为中风康复期的王老师预约了免费修脚,并且安排居干和志愿者去接送老人。

  10月18日,社区里热心公益的董翠华、金英、常天林、郝如兰、李宝富、朱澈、齐桂荣等居民在居委会组织下聚在了一起,讨论如何把社区老年互助社做好、做实。大家先梳理了社区有实际生活困难的独居、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名单,准备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实现每个特殊家庭都至少有一名志愿者对接,保证做到每周有走访,日常有问候,大事有队伍。做了好吃的送去给老邻居尝尝、需要交水电费了帮着去学校跑跑、去校医院代取个药、没事一起聊聊天、带着出去溜溜弯,能做的事真是太多了——“年轻的”志愿者们越讨论越兴奋。随着口口相传,不断有新的志愿者申请加入了进来。

  10月21日,畅春园居委会在燕园街道司法所的帮助下,邀请到四名乡居行律师分别做了题为“老年人的监护谁做主”、“出借身份证的烦恼”、“如何订立有效遗嘱”、“继承中的房产问题”专业知识讲座,把老年人关心的法律实用课程和法律咨询送上门。课后马上有居民来索要律师和公证处的联系方式,这说明乡居行律师的课程和执业水平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10月23日,畅春园居委会邀请到中日友好医院的十名医护人员,他们利用个人休息时间,来到畅春园为老年人义诊,评测了老人们的心肺、肌肉、柔韧性、平衡性适能,并约好以后有机会可以进行更深入的AD筛查、膳食调料课程等活动。

  除了义诊,居委会还准备了爱老助老法宣材料、垃圾分类宣传彩页、电动自行车最新政策材料发给居民,计生和妇联干部手把手教老年人在手机上申请医保电子凭证。活动结束后,老年互助社的志愿者们先后会把宣传材料和奖品送给他们结对的老人,让这些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也能与社区同步。

  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不是过完一个节日或开展完一场活动就算完成任务,而是体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在2021年10月19日联合发布了命名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燕园街道畅春园社区是北京市入选的29家社区之一。“倾听老年人心声,响应老年人需求,发现老年人优势,创造老年人机会”是畅春园社区对“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独到理解。畅春园居委会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除了营造对于老年人友好的生活硬件环境以外,还能让更多人感受到畅春园老年人对社会的友好,让每一名生活于此的老年居民更体面、更幸福、更自豪。

  (供稿:畅春园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