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燕园街道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今年11月是北京市第31个“119”消防宣传月。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燕园街道组织地区单位和社区开展了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11月8日,平安建设办公室组织辖区防火重点单位分别收看了海淀区“119”消防安全月启动仪式;组织各社区居委会在小区宣传栏、大门、单元门等公共宣传空间张贴了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并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和居民楼每个单元一层楼道设置了电动车安全使用宣传展板,重点宣传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相关内容。安全生产检查队结合安全检查到辖区在建工地开展上门消防安全宣传,坚持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两手抓。此外,平安建设办公室还通过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秋冬季防火”、“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需要防控,火灾需要预防”等宣传内容,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11月9日,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开展了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了消防设备的操作使用,之后对微型消防站进行了拉动演练;北大科技园举办了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灭火实操演练。方正大厦当天也对微型消防站按照“灭真火、出真水”的标准进行了拉练。

  11月8日至9日,畅春园社区和校内社区居委会分别组织居委会干部、保安员对小区现有电动自行车进行全面摸排,提示未登记电动自行车车主尽快向社区报备车辆信息,进一步完善社区电动自行车台账。蔚秀园社区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在社区活动广场开展了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就电动自行车置换和充电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宣传教育,特别提醒有电动自行车的家庭及时清理置换临牌车辆,并及时到社区居委会做好车辆登记备案。宣传活动结束后,居委会干部带领社区保安员、保洁员、治安志愿者对园区自行车棚进行了安全检查和清扫,清理堆积的可燃杂物和废旧自行车,保障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和充电。在防火巡查中,发现私接电源充电行为两起,居委会干部对车主进行了说服教育并责令立即整改。

  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燕园街道持续树牢风险防范和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集中开展一系列具备引导性、具有警示性、富有趣味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平安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