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助推时间银行 添彩美丽燕园 ——燕园街道“时间银行”项目培训会成功举办

  12月10日上午9点,燕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北京大学有关部门、中国银行等单位共同举办燕园街道“时间银行”项目培训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中益善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银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张博豪出席会议;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体育教研部、教务长办公室、燕园街道党工委以及中国银行养老金融部、中益善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燕园街道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参加培训会。会议由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学祥主持。

  

  安钰峰对中国银行一行表示了欢迎,对燕园街道开展“时间银行”平台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燕园街道七个社区老龄化严重,高龄老人占社区内人口比重较大,养老服务工作始终是燕园街道社区工作的重点任务。他要求燕园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北京大学燕园“时间银行”项目,助力学校思政育人和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燕园街道和各社区要结合本辖区人口特点、老龄化趋势,依托“时间银行”平台,进一步优化老年社区建设,不断提高辖区老年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燕园街道建设成为首都社区养老和志愿服务标杆。他鼓励大学生志愿者、学生社团、年轻教职工参与到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中,推动北京大学社会志愿服务氛围整体提升,为燕园街道养老服务工作贡献一份宝贵的力量。

  

  张博豪详细介绍了“时间银行”的概念和运行模式。“时间银行”是把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长以时间币的形式记录并储存在个人账户里,需要的时候可以兑换获取他人等时长的公益服务。“时间银行”包含社区志愿服务、服务模式、激励机制等内容,与街道一贯倡导的互助式养老不谋而合。该项目可依托微信小程序、APP、PC端等多种形式支持线上操作,更好的满足不同人群的操作需求。

  会上,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时间银行”小程序的安装、使用、管理方式等内容。最后,北京大学相关部门、街道和各社区就“时间银行”项目小程序的具体使用、项目进度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燕园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北京大学的优质资源,结合燕园街道“大院式”街道的特点,将“时间银行”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不断加快推进建设“时间银行”样板间,以志愿服务推动思政育人和劳动育人,同时通过制度设计号召北大教职工加入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伍,为北大师生、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