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燕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成果展示】燕东园社区鲜明的旗帜——老党员先锋服务队

  编者按: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这就意味着,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必须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孵化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燕园街道于2021年10月建设“燕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运作、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专业指导、工作督导等方面支持。在孵化基地的扶持、培育和指导下,截至2022年7月,燕园街道合计培育并备案80个社区社会组织。这些社区社会组织主要以志愿服务队伍和文体娱乐队伍为主,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核心,以满足社区需求、解决社区问题为目标,认真开展志愿活动,积极提供公益服务,参与疫情防控、城市清洁、助老为老、门岗值守等各项工作,为提升燕园地区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燕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成果展示暨“五社联动助力社区治理”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宣传报道辖区社区社会组织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展现各社区品牌队伍风采,塑造社区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和公益理念,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品牌号召力、品牌影响力和品牌持续力建设,引导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保障“七有”“五性”服务供给,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燕东园老党员先锋服务队是本次系列宣传的第一支队伍。

  “共产党员没有什么是坚持不下来的,老一辈革命家如此,咱们老党员同样如此,入党誓言一直深深的记在我心里……”这是一位参与社区治理十多年的老党员,最由衷的想法和坚持,而这也是每一位燕东园老党员先锋服务队的想法与理念。

  老党员先锋服务队是燕东园最具有影响力的社区社会组织之一,在2005年由8名退休老党员自发组建而成。多年来,无论是夏日的炎炎烈日,还是冬日的凛冽寒风,他们以社区为家,以奉献为己任,坚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垃圾清扫、门岗值守、社区巡逻、助老爱老、帮扶困难群众等工作,为社区环境美化、疫情防控和社区平安奉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的作用。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换来了社区及居民的由衷的敬佩,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与居民在老党员们坚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加入到队伍中使老党员先锋服务队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力量,如今已逐渐发展成为一只参与社区治理的品牌社区社会组织。

  社区社会组织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出色的居民领袖,拥有领导力和号召力的组织领袖。只有这样,组织才会有良好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燕东园老党员先锋服务队就是如此。老党员们在志愿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参与志愿服务,为公益慈善事业增砖添瓦。环境清扫、帮扶困难群众、门岗值守、治安巡逻等等活动中都能看到老党员们的身影。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他们的精神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社区居民,一个、两个到十个、几十个,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这支队伍中。目前,这支队伍共有80余人,这其中既有工作退休的老党员,也有曾经的社区党支部委员,还有受到精神感染的社区居民。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一群人影响另一群人。党员为首,带领群众维护共同的社区家园,真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正是“老党员先锋服务队”的名称的由来。

  每个月的志愿服务日,燕东园社区内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老党员先锋服务队本着服务社区的目的,自发组织开展“捡拾白色垃圾”、“楼道清理”、“车棚清理”、“消除小广告及卫生死角”等志愿服务,不仅提升了社区环境质量,同时推动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这支老党员先锋服务队不仅是燕东园社区鲜明的旗帜,更成为社区群防群治、环境治理、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着身边的居民群众,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为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并促进社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现代社区治理行动框架。老党员先锋服务队将继续保持对社区的热爱,在社区居民中产生正面积极影响,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共同治理社区,共同建设社区,共享社区治理成果。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