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承泽园社区迎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评审

  7月26日上午,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评审专家组来到燕园街道承泽园社区,开展实地评审。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成芳,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新龙,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兴文,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等参加评审活动。

   

  会上,胡新龙表示燕园街道始终高度重视为老服务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在2021年燕园街道畅春园社区获得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成功经验基础上,2022年,燕园街道按照“早部署、早安排、早准备”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人口所、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成立由燕园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等相关科室,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组成的创建工作专班,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优化为老服务布局,丰富养老服务内涵,创新为老服务模式,打造为老服务品牌。胡新龙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专家组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燕园街道将以此次创新评审为契机,通过承泽园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开展,为其他社区树立标杆示范,全面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居家养老服务环境和模式。

  杨兴文从承泽园社区具体情况切入,对社区适老化改造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并指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街道在承泽园社区持续投入,着力围绕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把党和国家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提升为老服务质量,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赵成芳充分肯定了承泽园社区在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中取得的初步成效,特别是对社区的适老化改造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求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优势、不断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坚持边创建边总结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

  随后,承泽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文慧就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项目的开展和特色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按照工作要求,专家组对承泽园社区提交的社区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社区服务、社会参与、孝亲敬老、科技助老、管理保障、特色亮点等八方面材料进行现场逐查,充分肯定了承泽园社区在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最后,专家组先后对承泽园社区的软硬件环境和养老驿站进行了实地现场勘察。陈功教授作为老年友好社区建设领域的知名学者,深入分析了承泽园社区老龄化的基本情况和养老需求特点,介绍了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等单位多年来在承泽园社区“居家养老需求调查、为老服务体系建设、高校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工作、社区老人积极老龄观建设和孝亲敬老文化氛围塑造”等方面所做的细致工作和突出贡献。杨兴文介绍了承泽园社区适老化环境改造项目的设计理念、实施过程和改造效果,并以生动鲜活的社区治理案例和故事,重现了街道和社区以“社区会客议事厅”为议事平台,充分了解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听取社区老人的意见与建议,引导老人提高社会参与度,最终形成最优改造方案的全过程。承泽园社区适老化环境改造项目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大幅提高了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下一步,燕园街道承泽园社区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结合社区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实际情况,对照“更高标准”,拿出“切实做法”,补齐短板,以创建工作为起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提升各项为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持续探索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为能够让社区老年人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