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迎接党代会,全力保平安——燕园街道积极开展“四个全面”消防安全工作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力保障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顺利进行,燕园街道充分结合夏季防火工作特点和近期的火灾防控形势,积极开展全面检查、全面清理、全面演练、全面宣传的“四个全面”消防安全工作,切实维护燕园地区良好的消防安全形势。

  全面开展防火检查。燕园街道制定了“护航党代会”消防安全检查计划,成立了以消防安全主管领导为组长的检查组。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解利艳、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鑫分别带队开展检查。在各社区居委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检查组对各社区重点部位、场所进行全面防火检查,重点检查“两个通道”畅通情况、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设施使用情况,同时开展“敲门行动”,对鳏寡孤独、残疾人家庭等重点人群进行上门走访,查看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安装情况,提示夏季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组还联合驻街消防监督员对辖区餐饮单位、招待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开具整改告知单,要求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

  全面清理安全隐患。6月底以来,各社区居委会积极发动保安员、保洁员、居民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多轮社区“大扫除”活动,对堆放在室外空间、住宅楼道、平房院落、自行车棚等公共区域的废旧家具、纸壳、废旧自行车等易燃杂物进行集中清理,既消除了火灾隐患,又美化了社区生活环境。

  全面演练救援力量。消防工作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燕园街道积极发挥社区微型消防站在初期火灾处置中“灭早灭小”的作用。平安建设办公室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各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进行拉动演练。按照“一分钟接警,三分钟到场,五分钟扑救”的要求,通过实战操练,进一步提高消防站队员的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微型消防站的整体水平。

  全面宣传消防知识。燕园街道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建立广泛的消防安全宣传阵地。近期,各居委会在社区宣传专栏和单元门告示栏等部位分别张贴“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不进楼不入户”海报、消防安全“四清三关”安全提示等宣传材料,同时举办“暑期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平安建设办公室通过“走进燕园”微信公众号推送消防安全知识,积极推广“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让更多居民学习消防知识,切实提高火灾防范意识。

  安全无小事,防范是关键。燕园街道将持续开展全方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全面筑牢地区社会面火灾防控防线。

  

  (供稿:平安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