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到燕园街道调研指导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相关工作

  2022年8月11日上午,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一行五人到燕园街道开展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典型案例挖掘现场调研指导,出席会议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有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与培训部负责人程玉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原巡视员王华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陶茂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顾问何景琳,以及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燕园街道等领导专家共计二十余人,会议由北京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调研员常勇主持。

  会议首先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丁卫华向专家组汇报了北京市近两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整体情况,介绍了北京市老龄人口的形势,针对已经进入中度老年化社区的形势,北京市率先出台了被称为“友好九条”的《北京市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并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应对老龄化。北京市以健康老龄化为抓手,市、区、街、居四级高度重视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工作,越来越多的社区报名加入到创建工作中。丁卫华充分肯定了燕园街道在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中取得的初步成效,高度评价了燕园街道小而精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特点。

  海淀区卫健委副主任赵成芳介绍了海淀区的基本情况,依托科技、文化、经济、教育大区的特点为老服务,各个街镇高度重视,依托养老驿站开展巡诊服务,一键式电话为老人紧急就医创造条件。赵成芳充分肯定了燕园街道领导对于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高度重视。

  燕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兴文向专家组介绍了燕园街道、畅春园老年友好型社区基本情况,从狠抓硬件设施建设,持续开展适老环境改造;重视文化环境建设,彰显社区人文关怀;激发社区各方能动性,进一步探索创建方式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畅春园社区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经验。

  畅春园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馨铭为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畅春园社区老年友好社区特色、特点,三位老年居民代表发表了自己在社区居住及帮助他人的心里感受,在助人的同时也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表达了为社区营造温暖如家氛围的积极意愿。

  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陈功教授和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迪华教授分别介绍了在燕园街道为老服务、适老化建设的经验、研究成果,阐述了畅春园社区作为典型案例的典型性意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兵介绍了智慧养老的特点。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各位专家在听取发言后,肯定了畅春园社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一致认为畅春园社区作为老旧小区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创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结合本次调研情况,对典型案例材料的撰写进行了现场指导,分别提出在后续典型案例的撰写中应突出高龄老人多且集中的特点,突出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中的亮点,突出充分利用属地单位等社会资源融入创建等要点,以小见大,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讲出自己的工作思路、工作特点,将畅春园社区老年友好社区案例的特点深挖出来,推广到全国,作为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可借鉴的典型案例。

  随后,专家组到畅春园社区及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进行了实地勘察,查看了社区软硬件各方面的情况,充分肯定了畅春园社区作为老旧小区在适老化建设方面做出的成绩。

  接下来,燕园街道及畅春园社区将汲取各方专家的意见建议,做好2021年全国示范性友好型社区典型案例特点、特色的挖掘工作。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