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燕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成果展示】蔚秀园社区多彩的风景线——美乐合唱团

  编者按: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这就意味着,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必须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孵化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燕园街道于2021年10月建设“燕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运作、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专业指导、工作督导等方面支持。在孵化基地的扶持、培育和指导下,截止至2022年7月,燕园街道合计培育并备案80个社区社会组织。这些社区社会组织主要以志愿服务队伍和文体娱乐队伍为主,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核心,以满足社区需求、解决社区问题为目标,认真开展志愿活动,积极提供公益服务,参与疫情防控、城市清洁、助老为老、门岗值守等各项工作,为提升燕园地区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燕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成果展示暨“五社联动助力社区治理”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宣传报道辖区社区社会组织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展现各社区品牌队伍风采,塑造社区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和公益理念,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品牌号召力、品牌影响力和品牌持续力建设,引导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保障“七有”“五性”服务供给,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蔚秀园美乐合唱团是本次系列宣传的第二支队伍。

  

  “手持绿码,带好阴性证明,想参加就来,不来也不用请假。”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合唱团的张德军老师就是这样步履维艰地将合唱团维持至今。张德军老师坚守政策的同时积极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在紧张的防疫氛围中放松了大家绷紧的弦。“他们都听我,愿意在我的组织下活动。”说到这里张老师十分畅然。通过组织合唱活动,她找到了退休生活的乐趣。

  作为第二支接受宣传的队伍,与燕东园老党员先锋服务队一样,蔚秀园社区美乐合唱团是一个发展比较完善的社区社会组织,它在社区居委会、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中小有名气。合唱团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极高的社会参与度、深刻的主人翁意识,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

  蔚秀园合唱团由热爱文体活动的退休老师们组成,相较于人数波动变化的其他组织,合唱团拥有较为严格的准入要求和规则,总人数维持在30人左右。在十几年的队伍运营过程中,合唱团经历过拆分,也曾濒临解散。然而柳岸花明又一村,过往的曲折发展历程也促使了制度章程的诞生。在严明的章程下,蔚秀园合唱团积极参与公益表演和各级比赛,严格遵守队伍纪律,向外界展示了蔚秀园社区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早期拆分重组,当时的合唱团主要由刚退休的中年人组成,时光飞逝,现在的他们,如今已步入老龄时代,最低年龄正是63岁的张老师。

  “做核酸接种疫苗,守护咱家园,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病毒无情人有情,人在青山在……”这是合唱团最新改编的防疫歌曲《人在青山在》,表达了居民积极配合防疫措施,愿意为社区防疫行动奉献力量的心声。编写出如此鼓舞人心歌词的合唱团,其成员半数以上是社区志愿者,门岗值守、社区巡逻、高龄帮扶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谈及志愿服务,老师们表现得很淡然,很多人已经做了十几年的志愿者,协助维护社区治安管理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内化入心的主人翁意识。

  合唱团嘹亮而富有情感的歌声,悠扬动听的乐曲,在湖畔余音绕梁,为蔚秀园幽静美好的环境增添了一道多彩风景线,也为社区注入奋发向上的力量。正如其简单响亮的口号“团结向上”,合唱团成员心向一处,将集体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他们在享受兴趣、成就自我的同时,也成为了社区群防群治、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行动者,对社区产生正向引领作用,促进广大蔚秀园居民参与到“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过程中。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