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燕园街道开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培训

  为推进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升社区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培养专业人才,规范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作用,2022年8月17日上午,燕园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了“实现能力提升,为成果展示添彩”专项培训。共有80余名社区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方便街道各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为社区志愿者们安排了两处会场,并做好了手部消杀、口罩佩戴、扫码测温和人员登记等工作。培训会上,首先由乐知社会组织能力促进中心黄冠华主任进行线上社区志愿者知识讲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志愿者理念、志愿服务内容、权利与义务、服务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阐述了志愿服务队伍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互动环节,分会场的志愿者代表向主讲老师分享了自己500小时的志愿服务经历,并提出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主讲老师以及社区志愿者们共同探讨,最终得到了妥善解答。

  中场休息后,由雷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赵伟继续主持,向社区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以及身边的志愿故事:已积累一万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的队长本人、受到她的资助和培养后回到家乡参与志愿服务的新疆小伙、70多岁依旧身在一线“发挥余热”的老党员阿牛奶奶、看到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聚集起来的志愿小队……赵伟老师讲述的志愿服务事迹感动了在场的志愿者们,她的志愿精神也让大家深受鼓舞。大家纷纷向赵伟老师表达了赞扬与敬意。

  最后,孵化基地工作人员鼓励社区志愿者们分享心得体会,进行了志愿经验交流和讲座知识回顾,几位志愿者骨干分享了日常门岗值守和帮扶老人的经验感受,又结合老师们教授的服务理念知识,对志愿服务有了不同的理解与感悟,并表示将力所能及地团结友爱邻里、为社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本次培训活动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培训提升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践水平,提高了社区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不断向优秀志愿者学习,在志愿服务中展现良好的志愿精神风貌。社区志愿者将更好地发挥合作团结精神,服务他人,共筑美好友爱社区,共同助力社区治理,促进燕园地区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