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这座亭,守护千万人

  燕园街道的两处核酸采样亭,分别位于有庭园之美的畅春园和高等学府相汇的中关园。几平方米的采样亭,连接着四面八方的人。驻守于此处的医护人员、保安员、燕园街道值班人员……在平凡的工作中日日守护着千万人的健康。

  畅春园

  风吹动着树叶发出沙沙声,叶片显露出浅灰色的叶背,清透的蓝天和白云相映衬,畅春园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在晴朗的好天气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体温正常,36.2℃。”在入口处扫码、测温通过后,待测人员先到第一个窗口录入身份信息,接着走向第二个窗口,取下口罩,配合医护人员完成采样。

  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的保安员,随时关注着检测等候队伍的变化。当采样亭前方的待检区域已经排满时,保安员会在待检区入口处拉上隔离线,并礼貌告知后面的人群:“请稍等”。7月1日新到岗的保安卢金明,在畅春园采样亭工作了两个月,认识了不少居民,附近工作的老师走来时,两人挥手示意,笑着打了声招呼。另一头的采样亭内,医护人员朱丽洁负责采样工作,只见她手脚麻利地将拭子头浸入采样液试管中,弃去尾部,旋紧管盖,放于试管架上,一上午下来,这项工作重复了784次。朱丽洁取下口罩和防护服,露出勒出痕迹的脸部和手腕。我看见旁侧未曾开封的饮用水,问道:“上午能喝水吗?”

  她拿起笔,边记录数据边摇头:“没有时间,来来往往的居民不间断,停下来怕耽误人家的时间。”顿了顿,语气一转,眼角露出了点点笑意,“不过,这也是我的工作嘛。”

      今天是她从西城区调到海淀区燕园街道的第一天,聊起在燕园工作的感受,她竖起了大拇指:“街道在核酸检测点安排了值班人员,他们了解这边的情况,带我熟悉附近的位置,非常热心。”

  

  中关园

  中关园的核酸采样亭位于北区北门外,紧邻着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单位。街道在采样亭旁侧设置了遮阳棚,在炎热的天气里,为排队的人群带来一方清凉。亭内偶尔传来几声幽默风趣的东北话,因为今天在中关园值班的三位医护人员恰好都是东北人。去年从东北搬家到北京的值班队长孙浩鑫,从7月4日开始在中关园采样亭负责核酸采样,两个月以来,只休息了一天。他解释道:“我休的时间短,就能申请再派回原处,否则就会被安排到别处。在这里来来往往的人遇见次数多了,很多人也面熟了,上班看见熟悉的大家,工作起来也特别有劲儿了。”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暑期实习的大学生董世奇,穿着一身整洁的保安制服,一天十个小时下来,重复最多的话是:“请扫一扫健康宝。”做的最多的事是指导别人如何正确扫码,以及对出现弹窗的情况进行及时处置。

  上午10点左右,一对送孩子上学的夫妇出现了弹窗的警报声,董世奇耐心地与他们反复沟通,解答他们的疑问,缓解他们的担忧:“经过高风险地区的弹窗问题要向居住地报备,居住在社区要向社区报备,居住在酒店要向酒店报备……”

  这样的情况已经司空见惯,虽然琐碎却也有意义,“帮助别人,自己也能得到快乐。”他说着这话时,拿过旁侧椅子上的书籍,方便我坐下。这两天他都随身带着这本书,他饶有兴致的告诉我:“我对这些内容挺感兴趣的,这是前两天的值班人员送的,她还送了其他东西,因为街道值班人员是由各个科室轮派,我也不确定是哪一个科室的好心人。

  一天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华灯初上,医护人员开始了整理收纳的工作,孙浩鑫将4袋样品打包放进箱子里,挑眉说道:“今天做了2856人呢!”

  此时一名社区保安大汗淋漓地跑了过来,因为着急连着问了两遍:“还测吗?还测吗?”孙浩鑫走过来,拍了拍胸脯,“兄弟,来,给你测。”

  手机上2856的统计数据变成了2857。

  生活在这里交汇

  时间在这里相遇

  他们虽然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

  却用责任和热爱

  驻守在燕园街道

  在平凡里找到不平凡的价值

  共同撑起健康保护伞

  

  (供稿:党群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