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燕园新春采访 | 浓浓年味,温暖过年

  街头高高挂起的灯笼、树枝上熠熠生辉的彩灯、门上吉祥如意的春联、墙上龙腾虎跃的挂画……张灯结彩的氛围提醒着人们新年的脚步已经翩然而至。

  这个年,有在园子里怡然自得的居民,连日奔波在新年的忙碌里;有借着园区联欢活动的契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的邻里;有童叟相携的两代人,走在新年的雀跃里,感受燕园的新春之乐。

  在这升腾的人间烟火气里,也有一些人,从黎明破晓至夜幕低垂,日复一日守护着这份温暖平和。在当好过年“守味人”之余,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迎接这个幸福年。

这个年,融入忙碌的充实里  

  蔚秀园社区的白老师在山东上小学时,每年过年都到北京和父亲一起团圆,结婚后和爱人定居在了蔚秀园,一家人相聚在园子里热热闹闹过年。

  几十年过去了,父亲、爱人相继离世,孩子们也独立了,她一个人生活却不觉得孤单,红红火火的日子里,这个年仍然和以前一样,欢腾着喜庆和热闹。回顾年底的状态,她说:“忙着呢,越到年底了越忙,一天都没闲着。”

  白老师房间的柜子里挂着走秀旗袍、志愿者马甲、葫芦丝乐器,乐谱架子上放置着《生活变得更美好》乐谱,社区活动时居委会赠予的福字整齐地贴在写字台上……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展现了白老师充实、自信且忙碌的好日子。

  在社区的新年活动上,她带头演唱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用葫芦丝和其他老人合奏了《开门红》。同时,她还在为华夏之声演播厅即将录制的模特节目做着准备。六十多岁的白老师,谈起穿着旗袍、踩着十公分高跟鞋上舞台的情景,眼底是挡不住的光彩:“紧张,但激动。”

  除了参加活动外,她回到家里也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做了好吃的会主动分享给邻里。住在隔壁的刘老师,是小时候一起长大的伙伴,二人相互见证了对方从孩子到妻子、从母亲再到外婆的历程,家里炖的骨头、煲的汤、烧的鸡,都会给对方送去。

  新年忙碌的日程安排,在白老师看来,更多的是一种享受。  

 

这个年,蕴含在园区的和睦里

  自1月3日社区发出联欢会通知开始,燕东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连着一个月都充满了勃勃生气。你有时会听到阅览室传来的朗朗吟诵声,活动室飘出《达坂城的姑娘》、《小燕子》的歌声;有时会看见一边跳着舞,另一边写着书法的画面……经常见面的邻里之间因为这份热闹变得更亲近了起来。

  宽敞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正排练走秀节目的徐老师突然停了下来,想起没带道具伞便急匆匆赶回去拿,队长钱老师提醒:“没穿外套,出去会着凉。”徐老师又赶回来穿上羽绒服,大家笑道:“慢点,不着急。”一旁的阅览室里,大家围着桌子坐成一圈,一边讨论一边做标记,有居民想和队长栗老师调整下顺序,栗老师痛快地回道:“行啊,调吧,咱们自己内部,怎么都没问题。”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时常能在小广场上看见低年级的小朋友和老人们拿着柔力球拍练习《阳光年华》。小朋友的奶奶每天定好时间唤她起床,两人吃完早饭后约着同楼的徐老师到广场练习。小朋友表现好的时候,同组的宫奶奶还送了她一个扑克牌做的盒子以示奖励。

  举办活动那天来了一百多位居民,有人坐着、有人站着,有人叫好、有人录像、有人赠送祝福红包……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笑着、说着、闹着,欢笑声不绝于耳。

  在热情的观众席里,坐着一对特殊的祖孙。小姑娘在外地念中学,假期回到燕东园由姥姥照顾,因为眼睛看不见,她的听觉比常人更加敏感,说话声、欢笑声、演出服摩擦的声音、话筒滋啦滋啦的声音,她听得很清楚,她说:“很好玩,《回娘家》的节目笑声特别多。”她的姥姥在旁介绍:“那是我们老大姐的创意,别看她八十多岁了,还很有活力。”活动结束后,姥姥对工作人员说:“我们平时很少出门,偶尔能这样和大伙聚在一起,我感觉很高兴。”然后转头问外孙女,“你觉得开心吗?”她回道:“开心!”

 

这个年,寄托在团聚的温暖里

  二十几年前李老师的父母去世后,她就和先生、孩子们留在了燕园过年,每年年夜饭大家一起包饺子,这份仪式感一直延续了下来。除一家团圆之外,她也心疼过年在岗的工作人员,常常会把饺子、糖果之类的给保安保洁等人送去。

  对保安季亚泉来说,能看到居民幸福团圆的场景,已经是他过年留守在园区最好的新年礼物。“有些老师一年跟孩子聚少离多,过年了家人回来了,老师们都非常开心。为了让居民们过个安心年,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加强巡逻,保障平安。”他说道。

  此外,他提到,虽然身边的保安们以往过年也都多数留岗,但疫情期间因为防疫需要,下班了大家也并不亲近,这两年可以聚在一起,在食堂买几样好菜,用手机点些想吃的外卖,一群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围坐在宿舍餐桌上品味家常菜肴,畅谈一年的际遇与故事,兄弟之间的陪伴让这个年充满了温情。

  春节留守岗位的保洁师傅吕传圣,今年是他来燕园的第九年。在北京定居的孩子们很早就想接他过去共同生活,但他选择留在这里,一是不想给他们添麻烦,二是特别喜欢这里的环境,“虽然只是一份保洁工作,但因为园区居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善意和温暖,让我感觉到了在这里工作的幸福。”

  即便因为工作原因离不开园区,他也并不缺乏亲人的陪伴。过年过节的时候,儿子和女儿两家人会一同前来燕园看望他,等他工作结束之后,一家人在附近一起吃个饭,聊聊天,他认为每年这样已经满足了:“既能让居民过一个整洁干净的新年,也能和家人团圆,这个年很圆满了。”  

  最浓的年味,是最好的生活、最暖的情谊、最深的牵挂、最美的团聚、最可贵的奉献。在燕园感受浓浓的新年味道,就是感受那些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气息、亲如一家的邻里温度、坚守岗位的热忱情怀、充满人情味的点滴关怀。一幕幕温馨的画面,让人心中泛起回味的涟漪,在这幅生动纷呈的新年画卷中,流淌着浓浓的人间烟火与深情厚意,赋予了燕园独特的韵味和魅力。

  (供稿:党群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