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燕园街道联合北大附小举办全校禁毒公开课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毒品犯罪形势,为全面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帮助辖区青少年认清毒品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诱惑,2016年9月12日下午,燕园街道联合北大附小举办了一堂以“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全校禁毒公开课,主讲人为北京市禁毒委员会特邀讲师、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孟为国,主持人为北大附小大队辅导员王丽萍。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兴文、燕园街道司法所所长王南、北大附小后勤主任王杰等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首先,王丽萍老师通过广播为全校师生讲解了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伴随新型毒品的大量涌现,吸毒人数大幅增长,吸毒群体低龄化趋势严峻。吸毒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在青少年早期毒品预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随后,孟为国老师在北大附小录课室为五年级5班的学生讲授毒品预防教育参与式课程,全校师生通过闭路电视一同观看学习。
孟为国老师向同学们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详细介绍了毒品的背景知识、目前我国及本市面临的毒品形势、吸毒人员低龄化的现状、何为传统毒品、何为新型毒品及两种毒品的本质区别。更着重讲解了针对青少年的新兴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及毒品对身体各个器官的伤害等内容,并从生理、心理、病理多方面阐明了毒品成瘾的原因。



 
孟为国老师强调,青少年远离毒品,预防措施是关键。同学们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谨慎交友,拒绝诱发吸毒的高危因素,提高对毒品诱惑的警惕性,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告诫同学们要铭记历史、明辨是非、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最后,孟为国老师带领全体同学一同宣读禁毒誓词,誓词声声嘹亮,同学们均表示要成为一名首都禁毒志愿者。
本次全校禁毒公开课,进一步深化了禁毒宣传教育,提高了青少年学生抵御毒品的能力和遏制毒品危害的决心,促进大家关注禁毒,宣传禁毒,珍爱和平,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