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职业病法律援助指导

 

不论遇到任何法律问题,您都可以拨打“12348”北京市法律服务专线,法律援助律师会为您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主张工伤待遇的程序?
答:()职业病诊断——()1年内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等级鉴定——()主张工伤待遇
 
如何进行职业病诊断?
答:如果您发现自己可能患上职业病,可以选择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如果确诊为职业病,怎么获得相关赔偿?
答:若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您可以在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保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工伤认定后,再进行劳动能力等级鉴定,据此依法主张工伤待遇。
 
职业病(工伤)职工达到伤残的,赔偿项目主要有哪些?
答:经过劳动能力鉴定确定伤残等级的,劳动者可以根据等级标准以及实际情况主张相关赔偿,包括医疗费、停工留薪期工资、伙食补助费、交通费、食宿费、辅助器具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工亡待遇。具体赔偿标准可咨询当地法律援助中心。
 
若用人单位不支付相应的工伤待遇,不愿意承担有关责任,该怎么办?
答:在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用人单位不愿承担有关责任时,您可以向北京市各区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途径来有效保障自身权益。
 
申请法律援助应当准备哪些材料?
答:()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经济困难证明。由申请人住所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包括申请人家庭人口状况、就业状况、家庭人均收入等信息。
()与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法律指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第二十六条对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报警装置,配置现场急救用品、冲洗设备、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
对放射工作场所和放射性同位素的运输、贮存,用人单位必须配置防护设备和报警装置,保证接触放射线的工作人员佩戴个人剂量计。
对职业病防护设备、应急救援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用人单位应当进行经常性的维护、检修,定期检测其性能和效果,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不得擅自拆除或者停止使用。
第三十四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含聘用合同,下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劳动者在已订立劳动合同期间因工作岗位或者工作内容变更,从事与所订立劳动合同中未告知的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时,用人单位应当依照前款规定,向劳动者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并协商变更原劳动合同相关条款。
用人单位违反前两款规定的,劳动者有权拒绝从事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用人单位不得因此解除与劳动者所订立的劳动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第四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
()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
()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下列人员:
()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用人单位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
第四十二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
()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
第九条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请求国家赔偿的;
()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求司法保护的;
()因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以及其他人身伤害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
()法律、法规及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法律援助事项。
第十条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条件,按照国家和本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执行。
第十一条 农民工因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本条例规定的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法律贴士: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我国现行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包含了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10132种。
 
法律贴士:
入职时,不要光考虑工资这一条件,也要问清楚工作内容和职业危害情况。
 
法律贴士:
用人单位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告知职业危害因素,您有权拒绝从事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作业,且用人单位不得因此解除与您所订立的劳动合同。
 
法律贴士:
向劳动者提供职业病防护用品,以及购买必要的防尘设备是用人单位的义务,不能据此向您收取费用。
如果用人单位强制收取费用,请注意留存费用单据或者其他证明单位收取费用的证据,您可以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单位返还费用。
 
法律贴士:
上岗前,单位有义务提供岗前培训,以及告知工作环境的安全注意事项。而且,还应提供上岗前的职业安全健康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安全健康培训。如果用人单位未开展培训,您可以要求用人单位进行培训。
 
法律贴士:
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单位,如化工类、矿产类、切割打磨类,其提供的设备、工具、用具等设施符合保护劳动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工作环境也应满足以下职业卫生条件:
()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生产作业布局要合理,危害作业和非危害作业应该相分离;
()有配套的更衣间、洗浴间、孕妇休息间等卫生设施;
()一些特殊行业有特殊要求的,也应该按照特殊要求执行。
 
法律贴士:
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若用人单位每年不给您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用人单位没有书面告知您,您可以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此时,您应该去医疗卫生机构检查身体。如果被认定为疑似职业病者,用人单位应该安排进行诊断,并承担有关费用。在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您订立的劳动合同。
 
法律贴士:
离职时,一定要记得做职业健康检查,一旦发现患有职业病可以及时向单位主张权利,以防错过维权最佳时期。且法律规定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得解除或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法律贴士:
您离开用人单位时,有权索取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盖章。若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提供健康监护档案,您可以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