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法律援助是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而设立的法律制度,自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法律援助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民主法制进程等方面挥了巨大作用,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2014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时,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尤其是在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上提出四个决不允许,其中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与法律援助休戚相关,不仅揭示了法律援助的本质内涵,还对人民群众作出庄严承诺,为新时期法律援助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昭告了法律援助的底线
官司打官司是百姓维权的俗称,用法律术语表达叫诉讼。习近平总书记用浅显易懂的百姓语言昭告天下:“打不起官司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守住生命线最后一道防线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其主张公平之切、伸张正义之急、激浊扬清之坚跃然而出,圈定了法律援助的新底线,意义非凡。一是态度鲜明。习近平总书记用决不允许这种否定论断,再次表明中央领导对解决群众打官司难问题的态度,旗帜鲜明,态度决绝,坚决不允许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的事情发生,这既是高高扬起公平正义之剑的宣誓,又是对全社会和人民群众郑重的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二是风向引领。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更深层次强调的是公民的诉讼权利保障问题,而阻碍诉讼权利行使的因素,除却法律制度有待健全和法治环境有待改善以外,诉讼成本的层层叠加和法律知识和诉讼技术的匮乏,让普通群众望而却步。法律援助主打免费打官司的招牌,在诸多破解打官司难的载体中,具有扛旗的作用。三是起底底线。成本和专业是法律援助的优势,且与司法救助双方互认,即法院给予当事人司法救助的,法律援助机构不再审查经济状况;法律援助机构给予法律援助的,法院应当给予诉讼费用的减免缓。这种殊途同归的法律制度设置,必将把法律援助推向前台,并以底线正义守望者的角色承担更加重要的义务和职责。
二、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拓展了法律援助的人群
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将打不起官司的主体定位在普通群众,在目前的法律援助法律制度中,法律援助对象一般限定在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符合法定条件的人员,将普通群众作为法律援助对象,必然扩大法律援助人群范围,公平正义的阳光将普照在更多的人身上。一是主体不变。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强调的是普通群众特殊主体,仅指自然人的打官司问题,不应包含法人、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或者机构打官司与否,其与法律援助主体是一致的,即给予困难群众必要的法律服务保障,毕竟这部分人处于社会的最底层,更需要制度机制上的顶层设计和全社会的关爱。二是普惠更多。普通群众困难群众,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其内涵和外延均更加丰盈。普通群众不仅涵盖困难群众特殊群体,还包含党员干部、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及社团组织法定代表人以外的一般群众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将意味着法律援助的对象范围从困难群众拓展到普通群众,使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免费法律援助服务的政策惠顾。三是应需而生。现行有效的法律援助制度设计在十年以前,法律援助对象基本面为困难群众,这在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利益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越来越多、依赖越来越强,适时将困难群众拓展到普通群众,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法治文明的成果,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彰显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决心和意志。
三、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释放了法律援助的范围
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这种否定之否定语句强调的是打得起官司,至于说这种官司是何种官司,并未加以限定,显然这里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一是范围有局限。就目前法律援助范围而言,仅有刑事法律援助和行政法律援助未做案件类型限制,只要是符合困难群众或者法定条件的人员,均可给予援助,但法律援助实践中受理指派最多的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却有着严格范围要求。《法律援助条例》将民事法律援助范围限定在国家赔偿、劳动争议等六条范围内,《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尽管拓展到家庭暴力、遗弃、虐待和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责任事故等人身伤害赔偿,也未完全放开法律援助范围。二是群众有需求。满足群众法律援助需求,本来是法律援助的立法之本意,但在行政给付行为依法行政的束缚下,法律援助范围的高压线很难逾越,满足群众法律援助需求的制度性障碍亟待解决,谁也承担不起应当援助未予援助不应当援助给予援助的违法之责任。三是放宽正当时。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释放的不仅仅是打官司问题,重要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人有责的执政理念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理念,在这场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战役中,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切实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把法律援助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