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海淀区选举委员会燕园街道选举分会召开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部署与培训会

  9月20日下午,海淀区选举委员会燕园街道选举分会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部署与培训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选举分会主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选举分会部分委员,选办部分工作人员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主会场参会,选举分会其他委员,各选区工作组,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校工会,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200余人在各分会场参会。会议由选举分会常务副主任、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学祥主持。

  会议通报了燕园街道选举分会工作计划、选区划分方案、代表名额分配方案以及选区工作组名单。杨学祥针对选民登记、提名代表候选人、组织投票等三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提示。

  安钰峰对选举相关情况和基本安排进行了介绍,选举分会已按照区选委会要求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任务,转阶进入第二阶段工作。他强调了近期选举工作重点,要将宣传工作贯穿选举全过程,要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板报橱窗、《致选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切实增强燕园地区选民的参与意识与责任意识,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高度重视选民登记工作,做到不漏登、不重登,确保选民的民主政治权利。要依法有序做好提名和确定代表候选人工作,要坚持政治标准,严把代表“入口关”。要在11月5日组织好投票选举,提前做好演练。

  他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人大代表选举是国家重要政治活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全校所有的单位要与选办、选区工作组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到实处。

  他指出,要维护社会稳定和换届秩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选民,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有效预防、妥善处置一切危害社会稳定和选举活动的违法违纪行为。要认真分析换届工作形势,主动查找社会矛盾、影响换届秩序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加强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的各项工作。

  他要求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头等大事,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直接关系北大形象。我们一定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换届纪律宣传,严格落实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 ,确保换届自始至终风清气正。

  要从严从紧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站在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落实好各项措施,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切实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现在到正式投票还有不到50天时间,中间还有国庆节长假,时间非常紧张,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最后,由选办工作人员就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小组划分、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供稿: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