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燕园街道和体教部联合举办体医融合运动康复义诊进社区活动

  2022年10月25日、26日,燕园街道体医融合运动康复义诊活动分别在承泽园养老服务驿站和燕东园活动室举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兴文,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体育教研部党委副书记王东敏,校医院心内科兼全科主任医师李卫菊,闻涛关节运动康复诊所运动康复专家王彦和北京毕博士运动康复学院讲师庄强等参加活动。

  燕园街道联合体育教研部充分发挥体育学科优势,以运动健康评估、运动健身指导为抓手助力燕园街道居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构建,推进健康社区的建设,至今为止已开展5年。此次活动以“体医融合——运动促进健康加油站”为主题,向社区居民提供心脏病、高血压、关节疼痛和其他慢性病的健康咨询,并进行功能性动作评估、运动康复指导。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和问诊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李卫菊主任仔细地为他们量血压、听诊把脉,认真地答疑解惑。康复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疾病的预防及运动康复的锻炼方法,加深大家对疾病的了解和认知。久坐不动、错误的运动方式、不良生活习惯极容易发展为颈椎病、肩周炎、膝骨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对于慢性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对伴有身体疼痛的患者,康复师为他们进行诊断和运动康复的动作指导,活动持续了数小时。通过义诊和咨询,大家收获了许多关于生活方式、用药指导、合理运动、饮食调理、关节疼痛运动康复的专业建议,提升了自我运动促进健康管理能力和疾病预防意识。

  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义诊活动不仅普及了运动康复保健知识,还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帮助大家建立起常见慢性病的防治意识。在运动康复后,身体疼痛有了明显缓解,感谢燕园街道和体教部带来的惠民福利,也希望今后多组织此类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创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次活动是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的生动实践,也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成果,为后续体医融合、运动康复下沉社区活动做好了铺垫。燕园街道将继续发挥“个人—家庭—社区—医院—高校五位一体”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促进居民健身与居民健康的深度融合,让生命更有力量。

  (供稿:社区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