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再见虎年,你好兔年

       编者按:回顾不平凡的虎年,有许多人、许多事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为了镌刻这些成长的、温暖的、闪光的瞬间,也为了更好的展望即将到来的兔年,燕园街道办事处的采编人员走访了不同人群,与居住在辖区的学生、居民、社区工作者、保洁员、退伍军人、便利店老板……开展了一场对话,记录下他们过去一年里难忘的经历、深刻的感悟,以及对新一年的美好期许。

  

  (因采访对象要求,本文素材均使用匿名)

  

  【要有尝试的勇气】

  @小X同学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

  

  2022年6月前我不断在工作和考研之间徘徊,6月份的时候我去英语系见了一位很喜欢的导师,和他交流后我坚定了考研的决心。跨专业考研使我的压力很大,准备期间也面临过崩溃,高中同学打电话跟我说:“只要努力了,相信你的结果不会差。”这句话鼓励了我很长时间。通过一个暑假的努力,我的表现得到了导师的认可,现在只等着今年2月中下旬的考研结果。今年最大的感受是如果有想做的事情就放手去做吧。

  

  【学会长期主义】

  @不偷懒的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

  

  博士生一年级时喜欢追求一时的加速度,每天熬到凌晨四点才熄灯睡觉,但整体效果并不如日有所进的同学。2022年我调整了方式,早上八点到学校,晚上八点回家休息,经过大半年规律的学习和科研生活,目前经历了三四轮修改的课题已经渐入佳境,预计在寒假结束后可以发表在英文期刊上。虎年的整体收获是要相信日有所进,终有所成。

  

  【面对考验,坚持到底】

  @逐梦人

  退伍女兵

  

  我是2022年9月份退伍复学的,2022年注定是我人生中最为难忘的一年。退伍前两个月,我们到了安徽省合肥市演习,红蓝军对抗演练时,每个人身上背着二十多斤的装备进行模拟交战,一天下来,受伤是常事,晚上睡觉时伤口贴在衣物上,白天换衣服时把它撕下来,一阵撕心裂肺的疼,每个人面部表情都很痛苦。即便这样,也无一日放弃过训练。退伍复学时因为疫情原因又经历了一番波折,好在没有放弃,终于走进了梦想学府。这一年很感谢不放弃的自己。

  

  【家里有菜,心里有底】

  @退休的数学老师

  承泽园社区居民

  

  我今年86岁了,老伴82岁,因为子女在外地居住,平时是社区居委会在照顾我们。这周二上午居委会把蔬菜、鸡蛋、药品、防疫物资送到家里,我们老两口就不用出门购物了,大大方便了生活。很感谢街道对我们老年人的照顾。

  

  【点滴问候,倍感温暖】

  @静

  畅春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2022年12月14号晚上,我在新冠抗原试剂盒上检测出了两条红杠,立马跟居委会主任请了假,第二天就有居民在微信上问:“你怎么没来呀?身体没事吧?”在家休息的几天里,每天也会有十几个固定的居民在微信上询问:“今天怎么样了?”“感受好点了吗?”“一定要保重身体!”还有好多老年人没有微信,也会打电话来问,在特殊时期感受到的关心特别珍贵。

  

  【以心换心,才得真情】

  @敏敏

  畅春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办公桌上放置着一盆盛开的蝴蝶兰,这是前段时间花店商家送来的,和蝴蝶兰一起来的还有居民的感谢信,上面写着“冬日里,送一盆静静绽放的花朵,代表我的谢意和敬意。”和居民打交道,是一个以心换心的过程,如果把他们放在心上,他们也会牵挂你、担心你,比如生病后的问候、为难时的体谅、疲惫时的包容……点点滴滴的善意,让平凡的工作也变得丰盈起来。

  

  【新的生活,感谢陪伴】

  @汤婆婆

  燕东园社区居民

  

  因为要照顾孙女,我2022年1月从农村搬到燕东园社区。刚开始人生地不熟,其他居民参加户外活动,我就在后面看着。院里的张老师每天在小广场打柔力球,见多了对我也面熟了,有一天她过来问我:“你要不要一起来,我给你买个柔力球拍子。”我心里很高兴,就这样因为学习柔力球认识了张老师。从此以后,社区居委会举办朗读、太极、舞蹈等活动,她也带我一起参加。今年下半年,居委会请了老师教居民《盛世欢歌》的扇子舞,她学会了之后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我,我跟她学了几个月才学会。10月份我们一起录制了视频,张老师将视频分享到群里,我偶尔会翻开看看。很感谢遇见这样好心的老师。

  

  【善意从不缺席】

  @小李

  燕北园便利店老板

  

  过去这一年给我的感觉是好心人多。我们家还没感染新冠的时候,给燕北园社区送订单,有老师取货时送我一盒药,说:“小李,你拿着吧,可以留着备用。”过了两天,家里人开始发烧,老师给的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记得还有一对经常到店里买东西的外国夫妇,两人很年轻,中文很好,有时候会打个招呼,我儿子不擅长表达也比较内向,常常躲在后面。12月24号是平安夜,当天晚上儿子在店里写作业,他们送了一份包装好的圣诞礼物过来,里面是一个星星蛋糕和圣诞卡片,儿子那天笑容都比平常多了,性格也渐渐放开了些。

  

  @天堂没有病痛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研究生

  

  新的一年里希望能跟家人们去旅游,跟战友们去长白山滑雪,再见见好久没见面的朋友。

  

  @兰花

  保洁员

  

  今年经历疫情的考验,更加意识到家人的重要性,2023年希望能多陪在家人身边。

  

  @春暖花开

  餐馆老板

  

  总算等到了回暖的希望,春节过后打算铆足了劲头,努力经营出一份喜人的成绩。

  

  @张海潮

  退伍军人

  

  明年再通过一门《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就能考下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新的一年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开启新事业的篇章。

  

  @热心同志 

  燕园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

  

  明年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带居民出去走走,让居民的生活更有品质。最后也希望他们在2023年里健康平安。

  

  那些难忘的瞬间、生动的记忆

  保存在2022年的日历上

  即将翻页的这一刻

  新的开始已经准备启程

  

  

  (图片:采访对象、社区居委会、社区建设办公室,供稿:党群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