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学习这些小常识,向“恐、邪、黑”say No!

任何一个国家都在追求社会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恐怖主义的猖獗,邪教组织的渗透、扩散,黑恶势力的蔓延,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破坏了国家安全和稳定,阻碍了社会健康发展,损害了民众切身利益。因此,反恐反邪扫黑工作刻不容缓。

反恐小常识

哪些人是可疑人员?

(1)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或使用伪造的身份证件。

(2)言行异常,安全检查过程中不愿接受检查或者试图逃避检查。

(3)衣着反常,穿着很宽大的衣物或者腰部突出等

(4)携带疑似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

(5)服饰、皮肤、居所或随身携带物品上有疑似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标识图案。

(6)作息时间反常,住所人员交往复杂、异常,住所内常传出异常声响、刺激性气味或出现大量火柴棍等非生活垃圾等。

(7)在标志性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地反复徘徊观察、打探安保情况等。

(8)试图获取炸药、武器等,或匿名、大量购买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及管制刀具等。

(9)疑似公安机关通报的恐怖活动人员。

哪些物品是可疑物品?

(1)重要目标附近出现的无人认领或来历不明的物品。

(2)有意伪装或者藏匿的物品。

(3)可疑人员携带的与其身份不符的物品,如可能装有管制刀具、棍棒等物品的旅行包。

(4)随身携带藏匿、企图躲避安检的物品。

(5)散发如臭鸡蛋(黑火药)、氨水(硝铵炸药)等特殊气味的物品。

发现可疑情况之后怎么办?

(1)迅速远离。尽可能地远离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确保自身安全;牢记可疑特征,如嫌疑人外貌、携带物品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用手机进行拍照记录。

(2)及时报警。向周围的执勤民警或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或通过“110”报警电话、"12110”短信报警平台、公安机关微信公众平台以及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报警。报警时要保持沉着冷静,全面报告可疑情况的具体细节。

举报有奖励,包庇要追责

公民发现并积极举报可疑线索的,经过核实后,公安机关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同时,严格保护举报人的个人身份等信息,充分保障举报人的安全。明知他人有恐怖活动犯罪行为,却窝藏、包庇的,将受到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

《反恐怖主义法》明确规定,每位公民都有协助、配合反恐工作的义务,遇到涉恐信息,要积极举报。警方希望广大市民发现有可疑的恐怖人员和信息时,积极向警方举报。

反邪小常识

邪教与宗教的区别

1)宗教崇拜神,邪教的教徒集中崇拜在教主,教主就是神,以利于精神控制;

2)宗教有固定的公开的宗教场所,邪教活动是隐秘的;

3)宗教有完整的宗教教义与仪式。邪教的要么全是歪理邪说,或是从宗教借的理论整成一锅杂烩,自相矛盾;

4)宗教迎合社会主流主张,邪教漠视、戕害生命,反社会,反人类。宗教倡导信徒融于社会,服务于社会,邪教则完全相反,他们危害社会安定、伤害民众安全,蛊惑煽动成员仇视社会,危害社会,甚至带有政治野心

5)宗教劝人向善,邪教散布如“末世论”之类的恐怖言论

邪教的骗人手法

1)披着宗教帽子,宣扬歪理邪说

邪教发展成员时,往往都是冒用宗教的面目出现,还有的谎称是气功或自称为神。邪教“教主”要达到敛财、控制成员等目的,编造一套荒诞离奇的“末世论”“劫难说”“巫神论”等歪理邪说,然后引人相信自己就是能拯救世人的无上的神,引人崇拜。

2)治病免灾诱惑人,装神弄鬼来忽悠

邪教往往在人们日常最关心的平安、健康等问题上做文章,用治病、免灾作为诱饵,鼓吹只有加入组织才能消灾避难,治病强身。或者利用人们对鬼、神等虚构的超自然力量的恐惧心理,用看相算命、装神弄鬼、蚂蚁写字、白纸显字等把戏先把人唬住,然后将人诱骗进邪教组织。

3)小恩小惠先笼络,暴力行为后胁迫

为笼络群众,一些邪教组织假装关心贫困农民,用小恩小惠收买人。而对那些不好骗或者不想加入邪教的群众,邪教就从诱骗转向暴力威逼。

如何防范邪教

    第一,不听、不信、不传。不听邪教的宣传,不相信邪教的鬼话,更不要帮着邪教去传播。我们可能会接到邪教宣传电话,境外组织不择手段地对我国电话用户进行骚扰。接到邪教宣传电话时,如果对方是录音电话,就直接把它挂掉。如果亲戚朋友、邻里上下有人信了邪教,要从关心、帮助的角度,提醒他们千万不要上当。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份被盗用,第一时间报警或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二,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见到邪教在骗人、非法聚会、搞破坏活动时,要赶紧向社区居委会、公安机关报告。不然的话,邪教组织不在此地骗人,还会在其他地方骗人;骗不了你,还可能去骗别人。

第三,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正确对待生老病死。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病急乱投医”和生病不吃药都是一种糊涂行为,不仅治不好病,还可能延误时间,使疾病加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崇尚科学,参加合法的社团组织,参与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群团活动,包括体育健身活动,保持高度政治警惕性,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防止上当受骗,防止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当受到邪教人员攻击时,要及时跟家人说明情况,争取获得帮助,当家人加入邪教组织离家出走时,可以立即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第四,正确对待人生坎坷,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要正确处理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夫妻、婆媳之间要互敬互爱、相互关怀;邻里之间要互相帮助、平等对待。家庭中有不顺心的事,可以找亲戚朋友倾诉;生活中遇到困难,要找党支部、找社区居委会,千万不要为寻求什么精神寄托而误入邪教的泥潭。

扫黑除恶小常识

什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

黑势力即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同时具备4个特征: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 。

(1)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2)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3)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4)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什么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对象为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

国家如何惩罚黑恶势力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 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可以并处罚金。 境外的黑社会组织的人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展组织成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纵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犯前三款罪又有其他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供稿:平安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