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

邻里案例

 
垃圾乱堆惹争议,耐心调解促和谐
【纠纷简介】
张某和李某是对门的邻居,张某经常将倒往楼下的垃圾洒落在楼道里。就此事李某曾多次告知张某,不要洒落垃圾,注意楼道卫生,可张某对此置若罔闻,无动于衷。最终两家发生争执,引发激烈矛盾。李某请社区调委会调解纠纷。
【调解请求】
李某要求张某要讲文明,不要在楼道里洒漏垃圾,破坏楼道环境卫生,影响邻居生活。
【调解过程】
社区调委会对纠纷进行了及时了解。调解员经实地走访,了解到两家关系以前就存在小矛盾,彼此互不往来,洒落垃圾的事只是两家关系恶化的导火索。为及时有效化解纠纷,在正式调解前,调解员对了解的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向社区杨律师咨询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确定调解方案。
而后,调解员找到张某和李某,分别进行谈话做工作。在与张某谈话时,调解员强调:经常在楼道里洒漏垃圾是不对的。往楼道里洒落垃圾,破坏了环境卫生,影响了周围邻居出行,同时也不便自己出行,是不文明的行为。与邻居有矛盾可以坐下来协商解决,不行的话,还可通过社区调委会调解,不能采取这种不文明行为来进行报复。做邻居是一种缘分,日常生活中,双方应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讲友情、讲团结。同时调解员联系到张某的子女一起协助做张某的工作。经过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地疏导和劝解后,张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的确有些不地道,有悖于法律规定不说,最起码缺少男子汉的光明磊落的胸怀,确实感到有些惭愧。在与李某谈话时,调解员告知李某,处理邻里关系要从大局着想,要理解对方,不要求全责备。既然对方已经表示了悔意,那就不能总抓住对方的短处不放,要得饶人处且饶人,翻旧账只会加深矛盾,不利于邻里关系的改善。李某听了调解员的劝说,频频点头表示赞同,同时承认自己也有过分之处,今后要多加注意,妥善处理好邻里关系,避免再发生矛盾纠纷。
【调解结果】
经调解员耐心调解,张某及时将楼道里的垃圾清扫干净,保证以后不再往楼道洒垃圾。李某对张某也表示了谅解,两家的纠纷就此得到化解。
【调解依据】
《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调解点评】
矛盾纠纷的产生和发展是长时间的积累过程,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这起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纠纷激化前,两家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经有了嫌隙。这种嫌隙不断加深,小矛盾不断出现,必然导致矛盾升级、激化。为此,调解员在调解这起纠纷中,经过调查掌握了实情,准确把握纠纷深刻根源所在,摸清了纠纷双方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劝说,最终使双方能够摒弃前嫌,消除隔阂,修复了裂痕,化解了纠纷,促进了邻里和谐和睦。
(本案例非本街道实事,请勿对号入座)